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工作圈(交通部、經濟部)

::: 首頁>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工作圈(交通部、經濟部)

簡介

綠運輸方面,除了在重要運輸走廊提供便捷軌道運輸服務外,亦透過補助計畫改善全國公路公共運輸環境與提升公車服務品質;此外,構建無縫串聯的自行車道,並擴增自行車停車空間,兼顧通學通勤、運動休閒及觀光。透過都市規劃與道路設計,妥善安排人車使用環境之區隔,營造友善人行環境。另鼓勵地方政府劃設低碳交通區,並推動智慧化運具共享,提供智慧交通資訊服務,減少民眾購買與自己擁有私人車輛的必要性。進一步透過都市規劃手段,讓城市生活機能設施,如文教、醫療、政府服務、運動休閒、公園綠地,均在公共運輸、自行車或步行可到達範圍,結合遠距教學與視訊會議等應用科技減少非必要之運輸活動,進而發展綠運輸生活型態。

在運具電動化方面,為加速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與電動車之推廣,規劃「公共運輸」先行策略,透過補助計畫輔導地方政府與市區公車業者購置電動公車,另就車輛能耗標準、空污標準、碳排效能標準、安全審議規範,以及協助業者開發關鍵零組件與電動車製造在地化等,跨部會共同研議適合本土化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及使用環境。此外,提出公寓大廈設置電動車充電樁的相關規劃,並在國道服務區、公有停車場及運輸節點,設置電動車充電樁,並促使電動車經銷商於維修體系據點增設特約充電區。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