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SDG5
SDG05

通過多元管道對民眾傳播性別平等觀念

110年5月至11月,宣傳「國健署 呼籲您 拒絕性別篩檢 男女都是寶」等,並連結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官網影音專區-反性別篩檢頁面,播放「好孕都幸福,男女都是寶」宣導影片,本次宣傳曝光達1,800萬次。 孕產婦關懷粉絲團辦理「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抽獎活動。「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強化性別平等觀念,提倡女孩男孩都是寶概念。

修正女性法定最低結婚年齡為18歲

我國「女性法定結婚年齡」於109年12月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110年1月13日經總統公布完成修法,我國女性最低結婚年齡修正為18歲。

降低未達法定結婚年齡之結婚登記人數

為維護青年身心發展權益,戶役政資訊系統設有辦理結婚登記當事人年齡自動檢核機制,倘遇有男未滿18歲、女未滿16歲等不符「民法」規範情事,則不允許其辦理結婚登記,以避免產生未達法定結婚年齡結婚情形。查110年20至24歲之間在其未滿16歲曾有婚姻紀錄之女性人數為0.019%,達成當年降至0.02%以下之預期目標。

女性警官比率提升

為鼓勵女性投入警政工作,「警察人員陞遷辦法」明定,直轄市、縣(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隊長、副隊長須有1人由女性擔任。截至110年底止,女性警官(配階2線1星以上)人數占全體警官人數比率為14.35%。

上市櫃公司經理人女性比率提升

為鼓勵企業晉用女性擔任管理職位,金管會先於108年釐清經理人定義及範圍,並自109年起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依108年釐清之經理人定義,蒐集建立上市櫃公司經理人性別統計資料。截至110年底,我國上市櫃公司共有經理人29,124名,其中女性經理人占9,076名,約占全體經理人之31.16%,與109年底(29.4%)相比已有所提升。

輔導鼓勵女性擔任企業代表人

經濟部推動「女性創業飛雁計畫」,針對不同階段和需求之創業女性,提供客製化及整合性的服務措施,以營造友善女性的創業環境,提升女性經濟力與競爭力。110年培訓女性創業2,296人次,提供182家次女性創業諮詢協助,遴選出10位女性創業菁英獎優勝代表,累積帶動民間投資逾18億元。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分局首位女性分局長方秋梅交接典禮

第十屆女性創業菁英獎頒獎典禮暨交流晚宴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