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擬規劃

::: 首頁>臺灣2050淨零排放>研擬規劃

我國推動架構圖

我國推動架構圖表展開說明
2050淨零排放路徑由5大工作圈執行4大策略與2大基礎,共12項關鍵戰略。

去碳能源工作圈(經濟部)

鑑於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是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經濟課題。經濟部積極面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挑戰,尋找能源與產業淨零轉型方法,同時將創造提升產業競爭力與發展前瞻低碳新興產業的契機。

產業及能源效率工作圈(經濟部、內政部)

本工作圈依國發會111年3月30日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進行推動。其中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產業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或供應鏈要求,特建置「製造部門淨零專區」,其專區包含國內外新聞、近期活動、技術新知、負碳技術新知/資源下載、活動影片/教材、相關網站連結、諮詢問答集及線上諮詢等內容,並提供相關淨零訊息供業界及民眾參考應用。

內政部主責「淨零建築」路徑藍圖規劃及推動,為使民眾了解淨零建築推動現況、未來規劃及相關活動資訊,爰建置淨零建築網頁專區,內容包括建築部門減碳的挑戰、淨零建築推動目標、淨零建築推動策略、加強社會對話、預期成果及淨零建築相關網站等內容,後續將持續配合推動進程滾動更新。

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工作圈(交通部、經濟部)

綠運輸方面,除了在重要運輸走廊提供便捷軌道運輸服務外,亦透過補助計畫改善全國公路公共運輸環境與提升公車服務品質;此外,構建無縫串聯的自行車道,並擴增自行車停車空間,兼顧通學通勤、運動休閒及觀光。透過都市規劃與道路設計,妥善安排人車使用環境之區隔,營造友善人行環境。另鼓勵地方政府劃設低碳交通區,並推動智慧化運具共享,提供智慧交通資訊服務,減少民眾購買與自己擁有私人車輛的必要性。進一步透過都市規劃手段,讓城市生活機能設施,如文教、醫療、政府服務、運動休閒、公園綠地,均在公共運輸、自行車或步行可到達範圍,結合遠距教學與視訊會議等應用科技減少非必要之運輸活動,進而發展綠運輸生活型態。

在運具電動化方面,為加速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與電動車之推廣,規劃「公共運輸」先行策略,透過補助計畫輔導地方政府與市區公車業者購置電動公車,另就車輛能耗標準、空污標準、碳排效能標準、安全審議規範,以及協助業者開發關鍵零組件與電動車製造在地化等,跨部會共同研議適合本土化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及使用環境。此外,提出公寓大廈設置電動車充電樁的相關規劃,並在國道服務區、公有停車場及運輸節點,設置電動車充電樁,並促使電動車經銷商於維修體系據點增設特約充電區。

負碳技術工作圈(科技部、農業部)

農業部(原農委會)於111年2月9日舉辦「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訂定「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等4大主軸下之19項策略、59項措施。作為後續推動之具體架構,業規劃對應重點工作項目落實推動。有關增匯主軸,以2040年達成自然碳匯1,000萬公噸CO2為目標。

治理工作圈(環境部)

治理工作圈之工作重點主要聚焦在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政策,以及增進綠色金融支持,就此,環境部(原環保署)建置氣候公民對話平臺,呈現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策略及成效,並設立「溫管法修法專區」及「2050淨零排放專區」,提供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及簡報等資料,供各界參閱。

金管會為因應國際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趨勢,以及配合國家政策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將持續推動綠色金融,透過金融機構管理及運用資金的影響力,將資金導引到符合永續的企業或專案,促使企業重視永續議題。同時按照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以分階段之方式推動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資訊揭露,以促進金融業及產業與政府各相關單位共同合作,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綠色及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協力推動達成國家淨零排放。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