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基隆護海公投續推 台電:協和改建減空污、穩供電、顧生態、港安全符合市民期待

::: 首頁>基隆護海公投續推 台電:協和改建減空污、穩供電、顧生態、港安全符合市民期待
基隆護海公投續推 台電:協和改建減空污、穩供電、顧生態、港安全符合市民期待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針對基隆護海地方公投將持續推動,台電今(22)日表示,基隆市民期待減空污與穩供電,協和計畫可滿足市民期望。LNG接收站設置方案經評估,既可保留電廠潛堤區珊瑚,透過模擬也已找出船隻可安全進出基隆港的情境及方法,不會影響基隆港運作。穩定北北基用電,協和電廠是關鍵,協和計畫有其必要性,台電將持續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爭取支持。

台電說明,協和電廠推動「以氣換油」,能滿足地方民眾期盼,以氣換油可以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也可減少碳排52%。不論是滿足在地用電需求,或是減少碳排,都是在地民眾殷切期盼的。

台電強調,基隆及雙北的東部區域屬於北東電網,供應480萬人用電,其中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到了2025年該區域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協和舊燃油機組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短期內供需缺口或許可以靠其他區域輸電融通,但輸電容量有其安全上限,不能只靠區域外融通,新建電源才是根本解方,台電規劃協和第1部燃氣機組於2027年上線,可就近供應工商發展之電力需求,以穩定電力作為地方發展的後盾。

台電進一步說明,協和計畫興建LNG天然氣接收站,填地方案經過調整東移,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填地面積進一步縮小,填方量也大幅減少。東移方案可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針對外界關切協和計畫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也表示,協和接收站建在港嘴,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設計,安全無虞,且協和經過超過6百次的操船模擬,已找出可以安全操航進港的情境及模式,驗證結果也經過第三方驗證會議確認通過。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

台電進一步強調,協和接收站計畫未來將增加三道防波堤,其中增加一道400公尺長的東防波堤,形同讓基隆港航道增長400公尺,操航會更有餘裕、更安全。未來LNG船進港卸收,一個月2艘船次,每次30分鐘,影響時間短,且LNG 船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若該時段有國際郵輪進港,亦將先行禮讓其優先進港。台電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

台電補充,民國六十年代協和電廠便是透過填海造陸興建而來,協和海域原本沒有珊瑚,台電為了保護電廠興建潛堤,成為珊瑚生長的搖籃。此外,基隆許多重大建設也都與填海造陸息息相關,例如海科館的用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濱海校區,以及現在的生態觀光熱點潮境公園及其週邊,都是填海造陸而成,證明不應也毋需一味拒絕填海造陸,而是透過合理的規劃與管理,達到生態、開發與航安的多贏。

台電總結表示,針對穩供電、減空污、顧生態及港安全等因素綜合考量後,協和接收站目前的選址方案是最經濟、最適切的方案,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讓協和電廠能夠早日油轉氣,持續為基隆和北台灣提供穩定的電力。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經濟部,2023年2月22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