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蘇揆: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 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

::: 首頁>蘇揆: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 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
蘇揆: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 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
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 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 實現性別平等及所有女性之賦權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主持「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33次委員會議」,除就我國永續發展核心目標與相關具體指標達成進度進行檢討外,院長也表示,極端氣候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排碳,請環保署積極辦理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的法制作業,將「2050淨零排放」納入,同時就推動碳費、專款改善氣候變遷等議題積極溝通、謹慎評估,並做出減碳分配的整體規劃,讓臺灣從供給面、製造面、使用面、環境面,共同建構一個永續的綠色家園。

蘇院長在聽取環保署「加強因應氣候變遷」報告後強調,極端氣候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例如我國遭受百年大旱,今(110)年5月仍為旱情所苦,幸賴前瞻基礎建設等,才得以因應;但之後的7、8月卻暴雨成災,極端氣候如此嚴重,讓我們受到非常大的衝擊。院長說,放眼世界各國,如鄰國日本,甚至歐洲,所受衝擊不亞於我們,此為全球要一起面對的問題,臺灣是全球的一份子,作為地球上的公民,也不能落人後。

蘇院長表示,全球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碳排」,歐盟、日本等11個國家已經入法,尚在立法中的國家有4個,其中包括韓國,中國也宣布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而我國過去所訂的目標,已不足以跟上世界的腳步。因此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明確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國家目標。他更在同一天的行政院會做出裁示,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必須以2050淨零碳排為努力目標。

蘇院長指出,歐盟預計在2026年起徵收「碳關稅」,對於相關的碳邊境調整機制等,許多國家也已準備實施相關對應措施,歐盟等已宣示目標並訂定期限,甚至規定原產國如有實施碳定價,即可減少支付;臺灣作為一個出口國,若未訂定,等於不在國內繳,卻到外國去繳,因此我國已經到了需要加緊腳步的階段。院長強調,臺灣只要舉國同心,就能達成目標。

蘇院長責請環保署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將「2050年淨零排放」納入,妥善跟各界溝通、研商,以完善法規,落實永續發展。也請環保署、經濟部就有關碳定價制度與各界溝通,對於實施細節、配套方案等進一步深入凝聚共識;針對推動碳費、專款改善氣候變遷等議題,也請積極溝通、謹慎評估,並做出減碳分配的整體規劃,以利後續推動,從供給面、製造面、使用面、環境面,共同建構一個永續的綠色家園。

另外,針對環保署「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年度檢討報告」,蘇院長指出,108年訂定永續發展目標後,今年是第2次年度追蹤管考,在336項對應指標中,已有242項達標,達標率72%。雖仍有45項指標進度落後,但有些指標並非執行不力所致,而是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例如受COVID-19疫情影響,政府做出相關規範要求各界遵守,致使搭乘大眾運輸人數下降、再生能源的國外團隊無法入境施工等;又如公共政策網路參與,訂有全國性公投前60日暫停提議的規定,致使參與率下降。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年度目標因為情事變更、相關法律或者防疫影響等因素,而未達成目標,院長也同意會中委員提出的意見,訂定目標如有變化,可針對相關情事變更,如是否維持原訂目標或調整變更提出因應報告。院長進一步指出,在目標沒有調整下,請各工作分組加強督導,並邀集相關機關及專業委員召開工作會議,廣蒐意見,滾動式檢討修正對應指標,以提升訂定目標的達成率。

蘇院長強調,今日會議討論的主題、整體國家發展與各方面皆與永續相關,各相關部會需共同分擔任務;國發會職司整體國家發展相關計畫的審核,亦為氣候變遷議題之主責部會,為使相關議題能在同一個平臺協調處理,永續會的幕僚單位由環保署改為國發會,並請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執行長。院長也特別感謝委員為臺灣永續提出寶貴的建議,亦感謝環保署、國發會同仁的辛勞。

資料來源:行政院,2021年8月30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