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推動精神疾病患者之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出監(院)加強社區轉銜機制,維護社會安全

::: 首頁>推動精神疾病患者之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出監(院)加強社區轉銜機制,維護社會安全
推動精神疾病患者之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出監(院)加強社區轉銜機制,維護社會安全
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 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發布日期: 111/04/27
最後更新日期: 111/04/27
點閱次數:442
近幾年因為少數精神疾病患者所犯之重大社會事件,使民眾對於社會安全議題非常關注。本部蔡部長基於司法為民之核心理念,並為貫徹蔡總統於第二任就職演說時所揭示,政府有責任承接住家庭無法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患者的政策,遂加入行政院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蔡部長非常重視本部參與社會安全網計畫執行狀況,特指示本部同仁,積極參與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召集之研擬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之會議,並出席中央各部會對地方縣市政府之行政輔導會議,及參加本部各檢察及矯正機關所召開之轉銜會議。總計出席全國22個縣市政府之行政輔導會議,8個檢察與矯正機關辦理之轉銜會議,蒐集相關轉銜會議資料及所遭遇之問題,進而擬定本部就精神疾病患者受刑人或受監護處分人加強社區轉銜機制流程圖及轉銜會議辦理Q&A之參考指引,提供各地方檢察署及矯正機關參考運用。檢察署將於受監護處分人出院3個月前或矯正機關將於有多元需求之精神疾病患者受刑人出監2個月前,邀集心理、衛政、社政、勞政、民政、更生保護等機關,就個案治療情形與需求、機關團隊可提供之協助等,必要時亦邀請家屬出席,共同研商辦理轉銜會議,做好精神疾病患者復歸社區前之銜接工作。

為落實推動社區轉銜會議,本部檢察司、保護司、矯正署及臺灣高等檢察署組成聯合輔導小組,到各地方檢察署及矯正機關實際了解運作情形、所遭遇困難,及需要中央跨部會協調解決之事項。為使各檢察署及矯正機關熟悉轉銜會議辦理流程,目前已陸續規劃辦理北區、中區及南區之檢察與矯正機關辦理轉銜會議之座談會,促進各機關間經驗交流,讓未來轉銜機制運作更加順暢。

在本部積極推動及所屬各檢察署及矯正機關踴躍參與下,今年1月至3月已分別召開31場次轉銜會議,轉銜55位精神疾病患者之受刑人或受監護處分人回歸社區。本部將持續強化法務體系與其他社會社安全網行政體系之銜接,讓這些需要被照顧之精神疾病患者能順利回到家庭及社區之中,以維護社區安全及讓民眾安心。

資料來源:法務部,2022年4月27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