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總統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

::: 首頁>總統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
總統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今(22)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時表示,政府將會在「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加速淨零排放發展進程,與民間共同努力,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去年的今天,她也前來參加行動高峰會,並且宣布,要以務實前瞻的方式,來規劃「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

總統說,經過一年的統籌、跨部會的努力,國發會在上個月(3)月底,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政府將會在「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以及社會領域的四大轉型,來加速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

總統指出,科技的進步,將是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動力,無論是IEA(國際能源總署)或其他國家的淨零路徑,長期的減碳都要仰賴新的技術,帶來更多的突破。臺灣的科技優勢具有全球競爭力,我們應該投入永續能源的新技術研發,多管齊下,全面布局淨零科技。

總統提到,在法制面上,環保署推動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修法工作,除了修正法案名稱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把「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入法,也將啟動「碳定價」及完備「碳盤查」的機制。

總統說,昨天行政院院會已經通過這項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未來,政府將推動「能源三法」的修訂,並且運用綠色金融的力量,讓金融業來加速轉型的進程。

總統強調,在四大轉型中,能源轉型是重中之重。政府從2016年開始,就積極發展綠能產業,持續提升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努力把臺灣打造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這些努力,都為進一步的能源轉型打下重要的基礎。

總統說,接下來,我們會投入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的新興技術研發,並且搭配綠能的成長,也會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我們要用科技力來驅動、加速能源轉型的步伐,進而達到2050年發電結構中,再生能源占6成以上、氫氣約占1成左右,再加上搭配碳捕捉的火力發電約兩成,穩健地完成能源轉型。

總統提到,在產業轉型部分,政府正持續彙整各部門的建議,並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臺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我們要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無論是製造業的製程改善,或交通部門的運具電氣化等,都要做出結構性的調整,這需要公私合力,一起來完成。

總統也請業界領袖跟著政府「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讓指標性的大企業帶頭,共同減緩轉型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衝擊,一起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說,2050淨零排放轉型攸關全民生活的各面向。在生活轉型上,相關部會已經啟動全民對話,凝聚各界共識,我們不僅要全國總動員一起邁向低碳生活,也要努力把這個概念落實在飲食、運輸、建築等各個面向上。

總統提到,在社會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須謹慎地顧及公平性。政府已經在籌備未來和民間協力,共同建立「社會支持體系」,協助各領域中較脆弱的族群,化轉型的挑戰為機會,確保公民參與及公正轉型。我們不希望看到轉型的成本不公平的被放在弱勢族群身上,政府會協助他們一起走入轉型過程。

總統指出,臺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是一項艱鉅的考驗。政府已經規劃在2030年以前投入9千億經費來推動轉型計畫,並且持續精進。我們也期待,產業界、學術界以及社會各界跟政府一起來努力,就如同這次行動高峰會「永續,不能單打獨鬥」的精神。我們要匯集全國的能量、各界的資源,讓2050淨零轉型這股國際趨勢,成為臺灣邁向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新動能。

總統強調,上個月國發會提出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只是一個起點,政府也收到來自產業界、環保團體提出的建議,後續也有很多方案及工作,需要和大家一起完成。接下來,將進行下一個階段的社會對話,滾動式修正檢討,讓政府和民間繼續一起努力,共同朝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大步前進。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立法委員王定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振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資料來源:總統府,2022年4月22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