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屆淨零城市展2023年3月28日登場 匯集社會各界力量共同落實淨零排放

::: 首頁>首屆淨零城市展2023年3月28日登場 匯集社會各界力量共同落實淨零排放
首屆淨零城市展2023年3月28日登場 匯集社會各界力量共同落實淨零排放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首屆「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將於3月28至31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4樓盛大舉行。本次展會是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與「2023(第10屆)智慧城市展」共同聯展,向全球展現臺灣朝「2050 淨零排放路徑」的政策方向與淨零能量,並與全球的城市分享經驗,攜手促進淨零轉型。

國家發展委員會攜手經濟部、環保署、內政部、交通部、國科會等部會,設立「臺灣淨零願景館」。其中,國家發展委員會將在本次展會中設立「國家淨零政策館」,展示2050年淨零轉型路徑與12項關鍵戰略,同時設置「國家永續發展獎」專區,介紹臺灣接軌SDGs永續發展目標之推動成果。

本會高仙桂副主委出席3月21日的展前記者會指出,隨著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永續已經成為淨零城市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尤其城市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全球七成碳排來自城市,城市淨零碳排已經是我們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也是最佳的實驗場域。

高副主委指出,今年會是行政部門推動淨零碳排落實行動的元年。繼2021年蔡總統宣示臺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後,去年3月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同年12月彙整各部會提出「十二項關鍵戰略」,今年開始將全力啟動。今年2月總統公告「氣候變遷因應法」,環保署刻正研擬子法,明年將徵收碳費,而金管會的綠色金融2.0、3.0更是火如荼的推動中,資本額100億元以上上市櫃公司及鋼鐵、水泥業等行業,今年都要進行碳盤點。

淨零工作的推展,國內企業也都超前佈署,除係因應今年10月歐盟CBAM碳關稅的啟動外,也是要掌握全球爆發中的綠色商機。以臺灣而言,初估至2030年政府投入9千億資金,將帶動超過4兆民間投資、創造5.9兆產值。臺灣具半導體跟資通訊的競爭優勢,以及強勁的新創實力,絕對有能力掌握全球淨零龐大商機。

因此,首屆淨零城市展除了有政府單位設立之「臺灣淨零願景館」,還包括民間企業組成之「ESG企業區」、「淨零解決方案區」,展示節能、儲能、再生能源、智慧電網、循環經濟等可達成減碳效益的解決方案,以及「SSP新創主題館」,由10家新創加速器帶領87家新創單位參加展示與交流。

淨零工作除需公私協力外,也需要有國際合作,此次展場韓國、捷克、日本、比利時、法國及美國等六個國家企業團體設展「海外主題館」。同時,也將在會展期間3月28日下午舉行「淨零城市國際峰會」,將有來自全球42個國家、115個城市,364個城市首長或代表組團共襄盛舉,就城市發展零碳運輸以及善用智慧科技打造零碳建築等議題,進行經驗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推動淨零轉型能量與成果。誠摯邀請各界參與與蒞臨,現場感受邁向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未來。

<2050淨零城市展基本資料>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台北市電腦公會
合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日期:2023年3月28日(二)至3月31日(五)
地點:南港展覽館2館4樓
展區:「臺灣淨零願景館」、「ESG企業區」、「淨零解決方案區」、「SSP新創主題館」、「海外主題館」、「淨零市集」。
臺灣2050淨零排放
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FD76ECBAE77D9811&upn=D34BDBBBF9103806
淨零城市展
https://smartcity.org.tw/show_intro.php?k=2050NetZero
  
聯 絡 人: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
聯絡電話:(02)2316-5851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