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院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及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 陳揆:讓國人與產業儘速獲得政府溫暖支持

::: 首頁>政院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及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 陳揆:讓國人與產業儘速獲得政府溫暖支持
政院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及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 陳揆:讓國人與產業儘速獲得政府溫暖支持
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 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報告「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及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提報「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後指出,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支持通過疫後特別條例,今日行政院會隨即提出總經費3,8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以1,000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公司;1,417億元執行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普發現金每人6千元;另以1,370億元推動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措施,希望讓更多民眾與產業皆能得到政府的溫暖支持。另針對促進公共運輸使用與吸引國際觀光客部分,陳院長也指示交通部配合疫後特別預算審議程序,提早擬訂相關補助辦法,並以多元行銷方式,積極宣傳臺灣觀光。

陳院長指出,行政院於今(2023)年1月12日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非常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在討論過程中,提供行政團隊相關寶貴的建議,例如加碼學貸補助、納入國民年金部分補助等,讓疫後特別預算要照顧的目標族群更為周延,並給予大力支持,使該草案於2月21日順利三讀通過。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行政院隨即在今日的行政院會中,據以提出疫後特別預算案,在總經費3,800億元中,以1,000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公司;1,417億元執行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普發現金每人6千元;另以1,370億元推動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措施,由經濟部、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7個部會提出具體規劃,希望能夠加強照顧受疫情衝擊較嚴重的中小企業、小攤商、受薪階級、育兒家庭與社會弱勢族群,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與產業,都能得到政府的溫暖支持。

陳院長表示,在前兩次的行政院會中,行政院已陸續安排4個部會就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學貸及房貸利息補貼、振興藝文計畫等規劃,向國人報告,今天續由交通部就促進公共運輸及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進行報告。陳院長指出,公共運輸運量在疫情期間明顯下降,至今也僅恢復疫情前7成的水準,而從國人家庭消費占比來看,通勤、通訊費用約占12%,為降低民眾通勤交通負擔,促進公共運輸發展,並藉此鼓勵國人多搭乘公共運輸,以達到疏緩交通堵塞、降低私人運具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兼以分散人口集中居住都會區、促進都市減壓,也有助節能減碳。

針對公共運輸通勤月票部分,陳院長指出,在交通部與全國22縣市密切溝通討論後,共有17個縣市提出具體方案,今天所報告的「行政院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除針對北北基桃、中彰投苗、南高屏3大都會生活圈,提供區域內或跨區域各類公共運輸通勤月票優惠外,也會因地制宜,依其他縣市需求與運具條件,提供不同的優惠方案。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針對目前大眾運輸系統尚未建置完善的中南東部及離島地區,政府也將透過2020年6月行政院核定的「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運用現有年度預算來加速、加大補助電動公車、補貼新闢公車路線的虧損等,以均衡區域交通發展,同時也會在明(2024)年度編列總預算時予以寬列。此外,政府也會提升觀光景點的公共運輸,加強在地接駁服務,讓旅客往來運輸場站、住宿地點以及風景點間,能更為方便,一方面為風景點帶來觀光效益,另一方面也可滿足偏鄉交通的需求。

在促進國內觀光部分,陳院長指出,疫情期間觀光業受到很大的影響和衝擊,政府也提出「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針對日韓、新南向、港澳、歐美等4大主力市場的自由行旅客、團客,分別規劃50萬份5千元消費金,以及奬助約9萬團,每團1至2萬元的組團獎助金等誘因,加強行銷臺灣、促進觀光。此外,為做好準備因應國際觀光客來臺,解決旅宿業者缺工問題,政府也規劃發給旅宿業者增僱服務人員獎助金,只要僱用人員薪資符合規定,每位每月即發給5千元獎助金,最長一年,希望藉由中央與民間業者共同合作,穩定旅宿業接待觀光客的服務量能。

陳院長指示交通部依所提規劃方案內容,配合疫後特別預算審議程序,提早擬訂相關補助辦法,加速公共運輸票證系統的建置與修正,並與地方政府充分溝通,協助輔導規劃,一旦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即能立即推動,讓國人皆可早日享受便利、低廉的公共運輸服務;同時也請以多元行銷方式,積極宣傳臺灣觀光,加速促進觀光產業早日復甦,讓更多國際旅客可以來臺見證臺灣的美好,希望今年可以達到國際觀光客增加至600萬人次的目標,並期待儘快達到往年1,200萬人次觀光客來臺的水準。

陳院長也提及,農委會在本次特別預算中,編列相關強化農漁業基礎建設與農民及農村關懷措施,而衛福部也編列補助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自付保費50%的措施,預估將使收繳率提升,讓130多萬人受惠,另也將持續加發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加發弱勢身障者、老人、兒少生活補助,預估也有100萬人受惠,以上相關措施請相關部會向目標族群妥為說明。

今日行政院會也通過主計總處所提「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陳院長表示,本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國發會、主計總處、各有關部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地方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妥為溝通說明,加強論述。陳院長也再次籲請朝野各黨團能給予大力支持,並請地方首長一起發揮影響力,促成疫後特別預算案早日通過,讓政府能在疫後的關鍵階段,加速社會、經濟復甦,擴大照顧弱勢,並以最快速度發放6千元現金,普惠國人。

資料來源:行政院,2023年2月23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