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倡議農業氣候服務框架 促進我國農業邁向永續淨零

::: 首頁>倡議農業氣候服務框架 促進我國農業邁向永續淨零
倡議農業氣候服務框架 促進我國農業邁向永續淨零
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以下簡稱氣象局)與社團法人臺灣氣候服務聯盟(Taiwan Climate Services Partnership, TCSP)及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於今(26)日共同舉辦「農業領域氣候服務研討會」。會中由氣象局首次提出符合世界氣象組織(WMO)倡議國家氣候服務框架(National Framework of Climate Service, NFCS)概念的「農業領域氣候服務框架之行動倡議」,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蔡致榮副所長、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劉玉文副執行長,以及科技處李國基技正等農業主管機關專家,就未來我國農業領域之氣候服務框架,共同研討推動農業氣候服務的行動方案,以擘劃我國推動農業永續淨零下氣候服務的新藍圖。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際級農業經濟學家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榮譽教授馬考博士(Bruce A. McCarl),以視訊方式針對氣候變遷對農業部門的影響與衝擊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農業委員會轄下農林漁牧等單位的專家,分享氣象資料在農業應用的案例分析;另氣象局為促進氣象產業發展,以公私協力推展氣候服務,亦邀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專家及國內農業氣象產業的民間業者,分享現階段執行農業與氣象跨領域的合作經驗,期能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提升氣象資訊於農業部門的應用價值。
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致詞時表示,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預估全球人口將於2050年達到97億的總量,隨著人口成長及城鎮化轉變,全球糧食及農畜產品產量勢必大幅增加。然而氣候變遷導致如北美乾旱、南亞與南美熱浪,以及澳洲水災等全球災情頻傳,嚴重影響各國糧食安全。臺灣近年來也遭受到高溫與乾旱衝擊,同時亦面臨農村勞動力缺乏及糧食自給率偏低等困境,如何有效應用即時的氣象資訊及服務,協助農業從業者對天氣變化或災害採取因應防範,以降低農業災損及提升生產效率,皆是重要議題。為此,形塑我國農業氣候服務公私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推動農業領域的氣候服務框架政策方向,也將是本次研討會出席的農業領域專家一同討論的焦點議題。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從大尺度氣候變遷到小尺度天氣變化皆會直接影響農業的生產。近2年來雖然沒有颱風直接侵襲,但今年3月以來的豪大雨不斷,導致145種農作物被列為災損公告品項。天氣變化的不確定性對農業造成很大的影響,農業從業人員需要如何提前防範的指引將是重要的關鍵。在現今氣象科技的輔助下,已可透過歷史氣象資料及即時觀測建立的預測模型,透由預報結果得知災損熱區,可降低農業的經營風險。農業部門也努力推動公私協力參與式合作模式,若能搭配民間氣象產業的氣象客製化應用服務,對於勞動力的調派也會大有助益,農委會在此給予本次農業氣候服務倡議最大的支持!
氣象局程家平副局長表示,農業的生產及管理與天氣及氣候變化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近年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農業部門的調適策略,如智慧農業、韌性農業、農業保險及防災減災等諸多議題中,更有氣象資訊及氣候服務可與之共同推進之處。未來各界若能在明確的國家氣候服務框架下,共同推動所擬定之行動方案,定能找到加速促進我國精進農業氣象應用的最佳模式。也期待能夠透過農業與氣象領域公私部門間緊密的連結,共同攜手提升臺灣的農業生產力,邁向農業永續淨零之路。
本次「農業領域氣候服務研討會」利用實體會議與線上直播同步進行,讓關心農業政策及氣象(候)資訊跨域應用的各界專家及民眾,都能藉由這次的交流,瞭解我國農業氣象應用的現況,參與我國農業永續淨零的未來。

資料來源:交通部,2022年10月26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