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轉型與淨零同行 經濟部助攻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

::: 首頁>轉型與淨零同行 經濟部助攻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
轉型與淨零同行 經濟部助攻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於3月13日(三)下午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辦理「邁向淨零—智慧減碳未來起手式」產業沙龍,邀請臺灣碳交易之父-臺北大學李堅明教授、中原大學王雅玢教授、天下雜誌黃昭勇總編輯、臺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洪文和理事長等百餘位專家及產業共襄盛舉,討論商業服務業如何面對減碳議題,創造商機效益。

蘇文玲署長表示,商業服務業貢獻臺灣GDP總值逾六成,商業部門碳排放量亦占全國10%,在淨零路上扮演關鍵角色;商業發展署辦理「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協助企業運用智慧科技,發展低碳營運模式,達到減碳目標。李堅明教授也指出,企業應主動肩負社會責任,開創對環境友好的低碳商業模式;黃昭勇總編輯則認為,企業應就永續環境議題精準揭露資訊,集結資源作出改變。

今日與會者深入探討如何運用智慧減碳創造商機,在主持人范錚強教授,與談人李堅明教授、王雅玢教授以及陳念平執行董事的討論下,將焦點著眼於文化、風氣的塑造與帶動,建議在公部門的引領下,輔以法令遵循,協助民眾建立低碳的消費價值觀,以需求驅動供給,創造更多的機會與空間。同時,也探討企業如何運用智慧工具,達到ESG減碳目標,經過主持人和與談人葉雲龍理事長、陳曦教授、郭士維秘書長及黃昭勇總編輯的討論,以餐飲、二手鞋等案例說明,除了精進優化既有流程,亦應透過智慧工具的應用兼顧其服務本質,輔以邊際效益與附加價值的創造,推動循環永續發展。本次活動廣受各界熱烈支持、報名踴躍,文經出版社、歐普斯佳、歐特儀、美加醫美、克立淨科技、菜霸子、燒肉政宗、好日籽與台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等知名企業、團體皆報名出席,踴躍分享智慧減碳的應用構想與實務經驗;與會來賓紛紛表示,趨勢分享內容精彩、議題討論亦讓人獲益良多,在補助計畫的助攻下,能更有效率地鼓勵商業服務業運用智慧科技,建立低碳營運模式,達成減碳目標。

商業發展署表示,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上限為150萬元,歡迎中小型商業服務業踴躍循申辦平臺提出申請,可降低成本又能提高收益。

蘇署長強調,落實淨零碳排行動方案固然是大勢所趨,然而更重要的是,能讓企業主切身認識永續發展的理念,理解減碳確實存在於工作與生活周遭,只要具備意願與動力,就已經完成起手式。期望藉此活動,邀集眾多夥伴共同努力,藉由在經營策略中納入ESG元素,促進商業服務業邁向淨零的未來,以先行者視角成就商機。

資料來源:經濟部,2024年3月13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