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開箱大屯火山觀測站沉浸式展示空間 花敬群:全新科普導覽 強化全民防災及生態保育意識

::: 首頁>開箱大屯火山觀測站沉浸式展示空間 花敬群:全新科普導覽 強化全民防災及生態保育意識
開箱大屯火山觀測站沉浸式展示空間 花敬群:全新科普導覽 強化全民防災及生態保育意識
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內政部與國科會今(22)日舉辦「開箱—大屯火山觀測站」活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大屯火山觀測站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自然中心 ,是臺灣唯一活火山群研究監測重鎮,為了讓民眾對火山防災更有感,相當感謝立委吳思瑤的關心與督促,以及國科會投注經費和人力,優化科普展示環境,引進現代化展示技術,模擬火山氣味、溫度及聲音的火山實景隧道等,打造與國際同步的沉浸式觀展體驗空間,同時陽管處也設計全新的導覽課程,讓菁山自然中心成為火山與生態保育專業研究、科普教育及學術交流的指標性據點,預計明(113)年4月起開放國小以上團體預約導覽,以強化全民防災及生態保育意識。

花敬群指出,菁山自然中心扮演陽明山國家公園科研基地的核心角色,84年展開園區內道路動物路殺監測,在車禍熱點設置生態廊道,並利用園區意外死亡的動物遺體製作標本,於94年成立「野生動物標本館」,推動保育教育;100年國科會與內政部及中研院共同規劃設立「大屯火山觀測站」,整合各部會資源進行長期嚴密的火山活動監測瞭解其脈動;108年設置「臺灣水韭域外培育區」,進行臺灣水韭的域外保育。菁山自然中心除了科學研究也兼具教育推廣任務,將火山監測、生態保育研究的成果轉譯成各年齡層易懂的實作課程與展示,讓民眾和學子更親近保育知識,也增進火山防災意識的推廣與落實,更貼近與火山的關係。

花敬群表示,今(112)年國家公園署成立,期許未來國家公園能更深化其本身內涵,跨單位合作資源導入,結合各管處及志工團隊強化國家公園量能,展現臺灣國家公園為世界頂級公園,成為臺灣在國際上一張閃亮的招牌。

國家公園署表示,配合展示升級,陽管處也規劃推出「大屯火山會噴發嗎?」、「夢幻湖與它的寶藏」、「臺灣水韭是什麼」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等4套全新科普課程,並增加週末預約導覽時段,讓民眾到陽明山,從室內到戶外都能擁有豐富的知識和五感饗宴。

今日出席貴賓,包含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國家公園署長陳茂春、陽管處長楊模麟、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立法委員吳思瑤、國家實驗研究院長林法正、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中哲、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主任林李耀,與地方民意代表等共同觀禮。

資料來源:內政部,2023年12月22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