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市訂定2年9大面向計畫 啟動局處輔導及碳預算評估

::: 首頁>高市訂定2年9大面向計畫 啟動局處輔導及碳預算評估
高市訂定2年9大面向計畫 啟動局處輔導及碳預算評估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高雄市今(12)日市政會議由環保局針對「高雄市淨零架構」進行專案簡報,包含與城市減碳息息相關的能源、工業、住商、運輸、農業、環境、綠生活、公正轉型等九大面向,並配合「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規定,啟動2025-2026第一期碳預算(即排放上限)評估,科學化、制度化落實減碳,另外,環保局亦將透過專家輔導團,協助各局處,讓各面向施政與淨零減碳結合。

環保局張瑞琿局長表示,高雄市為製造業重鎮,淨零政策主要著重在能源、產業方面,並以「轉型脫離化石燃料」為主要方針,邀集汽電共生廠商討減煤策略,目標今年底減煤40萬噸,在製程改善部分,將持續導入AI、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近期已透過「淨零學院」、「產業淨零大聯盟」平台,召開技術交流,包含長春大發廠碳捕捉、李長榮節能操作專案等案例,期望協助產業建立商業模式。

在住商、運輸部分,交通局推動TPASS通勤月票,並以MeN Go系統計算減碳量,透過回饋方式,鼓勵民眾落實綠色運輸,在住宅方面,除了ESCO、節能輔導等計畫外,工務局將透過「高雄厝」、「綠建築自治條例」,推動淨零智慧建築。在環境、農業部門部分,農業局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低碳農業,水利局則推動「旗美污水廠碳中和」示範,環保局部分,今年將啟動「生物炭」示範場域及碳權先期評估,並針對焚化廠、底渣廠、清潔隊等提出更新及興建計畫,落實環保設施淨零及資源循環零廢棄。

張瑞琿局長表示,除了各類減碳措施,開發行為的增量亦需要積極管理,今(12)日市政會議中,環保局亦針對未來環評增量進行說明,並建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針對權管開發案進行ESG、減碳要求,降低環境衝擊。

今(12)日會議,市長陳其邁也要求環保局盡速透過專家輔導團,協助各局處推動減碳工作,例如市政府組織型盤查,另外也要求盡速擬定「碳預算」、「淨零政策白皮書」,提送「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審查,落實公民參與、公正轉型機制,透過市政府帶頭示範、各部門協力方式,達成2050淨零城市目標。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2024年3月12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