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保法於5月1日上路施行,落實勞工工作安全保障。

::: 首頁>災保法於5月1日上路施行,落實勞工工作安全保障。
災保法於5月1日上路施行,落實勞工工作安全保障。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 更新日期:2022-04-28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今年五月一日上路施行,從災前預防到災後重建,讓第一線勞工朋友都能獲得周全的工作安全保障,是我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的里程碑。

 

勞動部表示,新法為從各面向增進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權益,除擴大納保範圍外,並提供多元加保管道,讓工作者皆有管道獲得職業災害保險保障;提高投保薪資上下限,大幅提升保險給付內容及水準,包含傷病給付前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0%發給,失能、遺屬年金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定比率計算,以強化對於新進或年資較短勞工及其家屬之生活保障,雇主亦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此外,將提供穩定經費,並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統籌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透過挹注協助雇主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資源,且藉由完善個案管理服務機制,提升勞資參與職能復健誘因,有效連結前端預防與後端重建機制,建構完善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

 

勞動部強調,新法施行後,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都可以按照勞動關係,依規定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確保自身工作安全;同時勞動部亦呼籲雇主,除應善盡職業安全衛生責任外,也應依該法規定,為所屬勞工辦理加保,當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時,得有保險保障,同時也讓企業無後顧之憂,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安心的職場環境。

資料來源:勞動部,2022年4月28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