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向海致敬中央地方落實清理機制 海廢垃圾量已減少6成

::: 首頁>向海致敬中央地方落實清理機制 海廢垃圾量已減少6成
向海致敬中央地方落實清理機制 海廢垃圾量已減少6成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媒體報導環保團體複查3年前臺灣海廢部分熱點14處,該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10處)測點的廢棄物數量降低,惟有4處呈增加趨勢。環保署表示,行政院於109年5月核定「向海致敬」政策後,有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積極合作,讓每一吋海岸線都有人管,藉由「定期清、立即清、緊急清」機制,3年多以來,已讓整體海岸垃圾減少6成,從2,294噸減少到967噸。本次環保團體調查提到大部分測點廢棄物數量降低正可佐證「向海致敬」政策的成果。此外,調查結果所提到雲林麥寮等4處海岸廢棄物增加部分,推測可能是因地形或季節關係容易累積海漂垃圾,環保署也會持續與該海岸權責機關作深入調查,檢討清理頻率。

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明確界定全國1,988公里海岸權管單位,藉此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建立清理機制,執行各項源頭減量工作,減少海岸廢棄物,共同維護海岸清潔。統計109至111年底,已清理17.9萬噸海岸廢棄物垃圾。

環保署也委託民間定期進行海岸廢棄物現存量監測,臺灣本島與離島各海岸廢棄物總重量與總體積均持續減少,由108年2,294噸,減少至109年1,756噸、110年1,425噸、111年更降為967噸,整體而言海岸垃圾減少6成。108年7月11日民間團體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快篩公布的13處髒亂海岸,經本署持續監測發現改善最多的地點在新北員山子、桃園竹圍、彰化慶安北路、台南七股,減少垃圾量都達8成以上;另以雲林縣麥寮(六輕北側)而言,雖然該處在109、110年廢棄物數量有增加,不過於去(111)年則較109年減少59%。環保署強調各海岸權責機關均會持續加強清理並檢討清理頻率。

臺灣四面環海,海岸因人為活動、地形及潮汐影響,易堆積漂流木及廢棄垃圾,在中央與地方合作定期清理頻率下,仍可能因人為、氣候或洋流因素造成髒亂。為能立即清理,環保署建置「海岸清理資訊平臺」,提供民眾通報「立即清」管道;另外強化「源頭減量」及「去化回收」也是向海致敬政策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目前已實施「推行刺網實名制,規範刺網漁業漁具應標示漁船統一編號及建立流失通報機制」、「鼓勵漁民回收舊漁網具,並將海上作業產生的廢棄物及廢棄漁網具攜回港內之廢棄物暫置區」、「改良浮具取代保麗龍」、「蚵架再利用」等相關措施。另環保署與水利署也合作加強河川廢棄物攔除,109至111年共攔除河面垃圾約3萬公噸,治標與治本同步並進,落實讓海岸經常保持乾淨的目標。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