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跨部會合作 攜手各縣市輔導團邁向淨零新世代

::: 首頁>環境教育跨部會合作 攜手各縣市輔導團邁向淨零新世代
環境教育跨部會合作 攜手各縣市輔導團邁向淨零新世代
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

為掌握淨零排放、資源循環關鍵內涵,增進國家重要環境議題教學內容發展,教育部於環境部改制升格後,兩部會首次合作辦理「全國環境教育政策交流暨工作會議」,今(113)年3月15日於環境部舉行,透過跨部會學習資源整合,促進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建構優質學習方案,以落實學校環境教育工作。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環境部資源循環署主講「2050淨零轉型下,我國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政策與行動」,讓輔導團夥伴了解國家重要環境政策,希望學校從源頭減量,減少校園廢棄物產出,透過跨域教學建構學生創新實作能力,引入資源循環新思維,延長產品和材料使用壽命,降低汙染與浪費,實現更高效的資源利用。

此外,「環境教育」已納入臺灣2050淨零轉型項下「淨零綠生活」關鍵戰略項目中推動,國人可從減碳行動的落實,促進生活轉型,學校環境教育推行也應與時俱進。會議透過輔導團分組座談方式,從校園資源循環、課程發展教學、環境營造等面向,構思學校淨零可行做法,並搭配環境部「淨零綠生活行動指引」、「環境教育探索館」學習平臺等內容,從學校環境教育計畫做起,共同營造淨零學習環境。

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強調學習應與生活結合並實踐力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各項轉變,環境教育跨領域學習模式更顯重要。教育部將持續落實「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政策,結合環境部資源,攜手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深化環境教育學習內涵,讓學生將課堂所學知識轉化應用在生活探索,以有效發掘問題並解決問題,積極培育具韌性及行動力的淨零轉型新世代公民。更多學校環境教育學習內容,可至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平臺」瀏覽及查詢(網址:https://www.greenschool.moe.edu.tw)。

資料來源:教育部,2024年3月15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