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委會攜手IMCA 打造我國安全離岸風場

::: 首頁>海委會攜手IMCA 打造我國安全離岸風場
海委會攜手IMCA 打造我國安全離岸風場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為逐步實現2050淨零排碳目標,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發展,考量中部海域為離岸風場重點開發區域,該風場位於台中彰化海域交界,離岸約35至60公里,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預計114年累計設置量達5.7 GW;該海域海運交通頻繁,每年約3萬艘次船舶通過,且作業漁船眾多,若發生海難事故容易衍生船舶與風機碰撞損壞等複合式災害,因此海委會主任委員管碧玲認為離岸風場緊急救援機制建立刻不容緩,本會於本(113)年3月7日邀請國際海事承包商協會(IMCA)、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NMEA)、Iberdrola Taiwan及英國在台辦事處針對離岸風場海事安全進行交流分享,汲取國際經驗作為我國之借鏡。

IMCA為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的一員,由多數全球離岸海事工程承包商和供應鏈業者組成,其技術及作業指南在全球離岸能源產業具有高度影響力,其亞太客戶參與總監Jason Veerasingam正面肯定我國積極推動民營空中能量,並建議辦理跨部會災害演習驗證應變量能,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NMEA)文展權常務理事建議IMCA透過提供中文化eCMID檢查表及海事工程契約等方式,並與主管機關及海事教育機構合作,提升海事工程人員安全觀念,以降低海事工程意外災害之發生。

海上人命救助是普世價值,發展離岸風電為政府能源政策目標,海委會承諾將持續與各相關部會協調合作,積極打造我國安全離岸風電作業環境。

資料來源:海洋委員會,2024年3月7日

樹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