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市領先全球認證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黃偉哲呼籲各界落實環境永續邁向2050淨零碳排

::: 首頁>南市領先全球認證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黃偉哲呼籲各界落實環境永續邁向2050淨零碳排
南市領先全球認證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黃偉哲呼籲各界落實環境永續邁向2050淨零碳排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全台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今(18)日在台南前鋒站正式授證,更是全球第一座採用PAS 2060規範(實施碳中和參考規範)的加油站,經BSI英國標準協會認證,由該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盛頒授碳中和達成憑證予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肯定中油公司「優油、減碳、潔能」的經營方針,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致意,感謝中油公司選定在台南執行組織碳中和認證,打造全台首座碳中和加油站,響應台南低碳城市理念。

市長黃偉哲表示,因應COP26氣候高峰會揭櫫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碳中和對全球人類都有助益,大家必須戮力實行,特別感謝中油努力打造全國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南市府一定全力配合推動相關政策,目前台南是全國太陽光電備案容量最多的城市,已有2.7GW,期盼台南未來成為台灣碳中和的前鋒。

台南是全國第一個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並在「台南市氣候緊急宣言」中,提出2030年前永續發展願景,承諾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裝置量達4.5GW,屆時發電量可達65.7億度,預計每年可減少約333萬噸碳排放,至2030年將達成全市太陽能設置容量住商部門100%碳中和目標,並逐步朝2050年淨零碳排放邁進。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中油公司以「優油、減碳、潔能」為經營方針,持續響應政府加速產業淨零轉型的腳步,目前已完成天然氣、乙烯、加油站及原油等4個碳中和成果,未來將以台南成功案例,擴大推動減碳政策,期望能為2050淨零碳排盡一份心力。

中油前鋒路站是黃金級綠建築,也是全台第一座多元智慧能源加油站,集合屋頂型太陽能及天然氣燃料電池兩種發電系統,輔以台電電網,透過釩液流電池及鈦酸鋰電池兩大儲能系統進行調節,達到節能減碳效果。110年依實際監測結果,前鋒路站多元智慧能源系統可達約25噸CO2節能減碳量,110年12月底,前鋒路站啟動溫室氣體盤查與組織碳中和程序,111年2月取得「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證書」,之後透過國際具公信力之「自願碳抵換管理平台」Gold Standard購買在地碳權(彰濱風力發電),在地抵換,依PAS 2060規範完成碳中和。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台南市擁有全國數量第二多的加油站,加油站加注汽、柴油至燃油車後會排放不少碳,在中油公司的示範引領下,目前台南市已有61家加油站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減少碳排放,有超過85家加油站設置機車充電樁,高度便利性,提高民眾使用電動機車意願,減少燃油機車使用,顯示加油站已逐步轉型成低污染、使用再生能源的場所,如今更有前鋒路加油站作為組織碳中和加油站,希望未來有更多加油站、產業可以共襄盛舉,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

即將到來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市長黃偉哲希望大家一同關心地球,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選擇環境友善產品及節能家電,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使用塑膠用品,節能減碳從平時的生活習慣開始,以達到環境永續。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2022年4月18日

樹圖
top